我家手冢君是天仙

不用为我点燃那根火柴,文字本身有光,足以自燃

【魔道祖师】之自在逍遥 23

22



“我从以前就不理解寒室为什么要叫寒室,感觉挺暖和的嘛~”延灵坐在寒室里的梨花木圆桌前吹着手里的热茶,笑着说。

 

蓝汜把视线从延灵身上移开,勉强的扯了扯嘴角:“其实我也不知道,从祖上就这么叫了。”

 

延灵眯着眼喝了口茶,又烫又涩的口感让他吐了吐舌头。不免想着,果然还是酒比较好喝。

 

蓝汜看着眼前这模样完全陌生的女子,但一些小动作完全是他恩师才会有的举止,心里不免有些感叹。

 

“师傅得此机缘能够重回人世真是太好了。”

 

“可有人不这么想啊~”延灵半真半假地叹气道。

 

蓝汜身子僵了一下,便低声道:“师傅可是在说晗迟?”

 

“晗迟?”延灵愣了愣,“关她什么事?”

 

蓝汜不敢置信地望向延灵:“师傅难道不知道晗迟的身份和当初接近你的目的吗?”

 

延灵垂眸微笑,摇着头放下手中温热的的茶杯,道:“啊~知道,从一开始就知道了。温晗迟……温若寒的堂姐。”

 

“既然师傅一早就知道,为何……不早告诉我?”蓝汜眼底浮现出一抹痛色。

 

延灵皱起眉头,一脸为难道:“你也知道我的,对于那种出身完全不在意的,而且……我当初哪知道你喜欢那丫头,你们成了亲还是去年才知道的。”

 

说罢,还咂咂嘴又道:“没能喝上你们的喜酒还真是有点遗憾呢。”

 

“师傅不怨我?”蓝汜悲痛神色已经快从眼底溢出来了。

 

“我为何怨你?”

 

“是晗迟杀得你……我亲眼看到的,那日你明明已经身受重伤,可她……”

 

“青崖~”延灵打断他的话,面上是一片如水的平静,他淡淡道,“我给你讲个故事吧……”

 

“从前有个活了不知几百岁的仙人她有个大徒弟,他的大徒弟是个离经叛道的人,从来不喜欢约束,只喜与飞禽走兽作伴,但是他性子野,不甘于一生都待在那远离尘世的仙山上,于是他拜别师傅下山去了。

 

下山后的他因为会些驯兽驭禽的小把戏,加上是仙人的徒弟这一身份被山下的修仙名家拜为上宾。不过他是个随性惯了的人,在一个地方总是待不住的,和那些名门修士打官腔还不如去多抓些奇珍异兽来玩玩。有次在独自捕捉妖兽的过程中,他救了一个背着家里长辈偷跑出来夜猎的小家伙……”

 

延灵说到这,蓝汜露出一个透着怀念的苦笑。

 

“那个小家伙啊,一身白,带着抹额显得整个人正儿八经的。其实也正儿八经的,显得有些傻里傻气的,小家伙见他出手救自己时候有几分能耐,便一心要拜他为师,他哪干啊?带个小孩怎么继续逍遥自在。但是小家伙固执的不行,他走到哪小家伙便跟到哪,怎么赶也赶不走。他被烦透了,教了小家伙一些东西让他滚蛋,谁知道那小家伙还是个小古板,见他教了自己更是认定了这个师傅。”

 

“那时候啊~仙人的大徒弟想这个小家伙别是个傻子吧!”延灵笑着说道。

 

蓝汜也被延灵的语气逗笑了,从延灵口中说出少年事,竟隐隐觉得像是上辈子发生的事。

 

延灵笑够,便继续道:“在那些名家中最大的世家对他的驭兽之术非常有兴趣,想收他为门下卿客,当然被拒绝了。那家有个小姑娘非常的能耐也非常的好强,她见她堂弟找到一只百年难得一见的妖兽,便想着自己定要胜过她弟弟不可,但比她弟弟得到的妖兽更好的可遇不可求。可巧的是偏偏那仙人的大徒弟就有。”

 

“上古神兽,饕餮。”蓝汜敛了笑容,他当然记得所有的事情都是由那头神兽而起。

 

“答对啦~”延灵拍了拍手,笑道,“可惜没有奖品”

 

“我还记得当初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,正是同师傅夜猎回来啊,那次还是您第一次愿意以我师傅的身份和我回姑苏呢。”蓝汜浅笑,“那时正值梅雨季节,一场突如其来的雨将她困在姑苏城外的一幢青瓦之下……还是师傅推着我去给她送伞的,还记得吗?”

 

“记得!那时候你跟个呆子似得,明明平时话不少,对着人家姑娘就一个字一个字往外蹦。”延灵笑着摇摇头,“我还道是你不喜欢人家呢,没想到最后还成了一段姻缘。”

 

“哪是不喜欢啊。雨雾中的那次对视,我的心就彻底的乱了。明明是可以回味一生的初遇……可偏偏是蓄谋已久的策划。”蓝汜眸子一向浅淡,陷入回忆中便如同覆上一层白雾,显得更加的淡薄,“我早该想到的,那天姑苏城外全无行人可她偏偏在那里;从那之后便次次与之偶遇;后来还与我们一道同行;不知她何门何派,说是孤儿却又谈吐不凡……我早该想到的,是我害死您的。”

 

延灵看着蓝汜越发紧握的拳头,深深叹了一口气,道:“你知道我的死和你没什么关系,甚至和她也没什么关系。”

 

“……”蓝汜眸子恢复常色,却充斥着震惊,他看向延灵,对他的话有些理解不能。

 

延灵伸出手指,一下一下的敲打桌面,轻声道:“我后来心性有损你知道的吧。”

 

“那是传言!那段时间虽然我回了蓝家,但我完全不信世人对你的那些谈论,直到现在也……难道是真的?因为饕餮的煞气?”蓝汜抢白道,但他很快意识到不对,“不可能,您有妄断剑,饕餮的煞气根本伤不了你。所以我才不信师傅您会变成世人口中的魔头,这当中一定有什么误会。”

 

“不是误会。”延灵望着蓝汜浅色的眸子一字一句道,“是真的。”

 

“怎会?”蓝汜颤着瞳孔,嘴里轻不可闻地念着。

 

延灵轻叹道:“也是我自傲了,当初饕餮那除我之外无差别的炼化生魂的能力让我很是苦恼,于是我便想着若是能用死去之人的死魂,抽出几丝经过处理后,用来填补那些被饕餮煞气的炼化的生魂,说不定那些人就有救了。”

 

蓝汜惊道:“你修炼了鬼道!”

 

“嗯~尝试了下。”延灵一脸轻松的点点头,“但是你也猜到了,失败了。不仅失败了心性也被影响了,那可是就算是有妄断剑也无法免疫的。晗迟劝过我,但我没当回事,我觉得一切尽在我的掌控之中。直到那天我杀了很多人……”

 

延灵声音低沉了下来,脸上自嘲的笑意也没了:“只不过是再普通不过的口角,我却把在场的,有关的,无关的,全杀了。那之后我躲进深山里,谁也不见,可晗迟找到了我,说世间有关我的传闻都传疯了。但我不理她,让她离我远点,我怕我会杀了她。但她说,如果我哪天真的不能控制自己了,她会亲手杀了我。”

 

闻言,一滴清泪从蓝汜那双震惊的眸子里滑落。他从来不知真相竟然是这样的。

 

延灵露出一个似哭一般的笑容:“你不知道,当时那句话对我来说是多么大的依托。”

 

 

延灵走出寒室,蓝汜此时不在与他交谈,他只是双手掩面,低声说着:“她没说过,她什么也没和我说过。”

 

她当然什么也不会说,要是她说了她就不是温晗迟了。

 

延灵有些恍惚,他那时心性不稳,没有去想过,晗迟是抱着哪样的心情对他说出那句话的。甚至那天他被众人围剿,晗迟当时给他致命一击时的情形也记不清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终于把上辈的恩怨给捯饬清楚了。

本来想当成回忆杀写,但是我估计以我的话痨风文笔,那会写很多章!所以我当机立断换了写法。

下一章就要去准·备去温家了。(自己为自己抠进度/手动狗头)

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350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我家手冢君是天仙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