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家手冢君是天仙

不用为我点燃那根火柴,文字本身有光,足以自燃

【魔道祖师】之《拿出姑苏蓝氏的气质来》

第三章:选择恐惧症可能是人类的原始病症之一,另一个是拖延症。


蓝摧也到了该习乐修的年龄了,虽说蓝家子弟从小便学习音律,但是也是要固定一门作为专修。

然而当蓝启仁问起蓝摧要专修哪一门乐器时,蓝摧懵逼了。

按理说蓝家以琴修闻名于世,当然是学古琴最佳。但是蓝摧看到琴修课时,几乎全云深不知处的门生弟子都往里冲,十足的大学生抢课气势,蓝摧就在心里否定了古琴这个选项。

“既然你不想学古琴,那你喜欢什么,就学什么。”蓝启仁说了跟没说一样。

蓝曦臣回忆了一下,表示:“阿摧,从小便对音律乐器一视同仁,每样都挺有模有样的,要硬要选恐怕得考量一番才行。”

真不愧是蓝曦臣,就连蓝摧‘对每件乐器都兴致缺缺,学也纯属完成任务,选也选不出什么花来’这样的话都可以说得那么场面。

不过看到蓝曦臣腰间别得玉箫,蓝摧很是佩服,老哥就是老哥,选的乐器格外的讲究,风雅,别致……更重要的是轻便,挂着就走了,简直是一大票的琴修弟子中的清流,只是……

“箫这么长,老哥你挂在腰上,蹲下去不会不方便吗?”蓝摧思维直接从自己要选乐器的问题中跳出来,指着蓝曦臣的裂冰问。

蓝曦臣还没说什么,蓝启仁就瞪他:“坐有坐相,站有站相,怎可随随便便就蹲下,有失礼数!”

“哦~”蓝摧似懂非懂的点头,接着又问“这是玉石做的,万一不小心摔了,会不会碎?”

“裂冰是仙器,不会这么容易就碎的。”蓝曦臣笑着回答。

“为什么老哥你就有仙器了?”蓝摧愣住了。

蓝曦臣回答:“等你的乐修达到一定造诣,你也会有的。”

那得什么时候去……蓝摧有些羡慕地看了眼裂冰,然后思想再次歪楼,他问:“那老哥你走路时会不是打到膝盖?”

“你问题太多了!”蓝启仁额头隐约着跳出青筋。

于是,话题就这么岔开了。

等蓝摧溜达着要去厨房偷吃时才想起来,今天他的主修乐器还是没有确定下来。



蓝摧坐在树上,垂下的赤脚有一下没一下的晃动,嘴里啃着厨房摸出来的枣泥麻饼。不远处三三两两的弟子路过,都拿着自己的乐器。

有点着急……

蓝摧看得有点眼红,心里想他也要快点确定才行。但人却咬掉一大口饼子,在树干上寻了个舒服的姿势,继续着急。

虽然很着急,但是完全不想动,明天再说吧,反正也不在这一两天。

蓝摧这么想着,将手里最后一点饼吃完。

“你啊……”树下传来一道隐隐压抑着怒气的声音。

蓝摧低头看去,只见苏涉抱着比他短不了多少的古琴站在树下抬头看他。

虽然是一派淡然的风姿,但那微微皱起的眉头依旧暴露他心情的郁闷。

“哟~”蓝摧头靠在树枝上动也不动,只是冲苏涉抬了抬手,权当是打了招呼。

见状,苏涉的嘴角也抿起来了,但他一句话也没说,有些孩子气地踢了一脚蓝摧放在树下的鞋袜,然后坐在一边将琴放在膝盖上,开始练琴,权当没看见蓝摧。

琴声有点燥啊~

蓝摧小心地翻了个身趴在树干上,折了个枝伸手下去戳苏涉的头顶。

一开始苏涉不跟他一般见识,只是打开树枝,不过随着蓝摧乐此不疲的幼稚举动,苏涉怒了。

苏涉又一次打开探到他头顶的树枝,咬牙道:“你做什么!无不无聊!”

“就是无聊我才这么做的。我可是专门来这里等你的,你居然一点反应也不给我。”蓝摧鼓着嘴,十分的理直气壮。

苏涉冷哼:“你来干什么?”

云深不知处仙府不小,向来会有弟子为求清净,画个范围作为平时私下修课的去处,而这里一向就是苏涉占来练琴练剑的地方,其他人也心照不宣地不过来打搅,可偏偏蓝摧却是个例外。

“我来给你送些东西吃。”蓝摧说。

“家规有道,食有时,食有量,过时不可进食……”苏涉本想说教一番,但看到蓝摧那一脸‘那又如何’的样子,便把剩下的话咽回去了,只有顺着他的话问,“那东西呢?”

“你来得太晚,我吃完了。”

苏涉又一个冷笑。

蓝摧从树上跳下来,光着脚盘腿坐在苏涉身边。

苏涉十分嫌弃地看了他一眼,则继续练琴。

蓝摧见苏涉不和他说话了,就在无聊之余打量苏涉手中的琴,并不是他在蓝家弟子基础课上用的琴,而是做工十分考究的新琴。

于是蓝摧便问:“苏苏,你选的也是七弦古琴?”

结果这一问,苏涉就炸了,完全没有平日里的那副不苟言笑的模样,他大吼:“什么叫‘也’?!姑苏蓝氏本来就主琴修,学七弦古琴很正常啊!什么叫我学蓝湛!只是恰巧一样罢了!这么多人都选了古琴为什么偏偏说我学他!”

“……”蓝摧像是被吼得一愣一愣的,半晌才回过神来,“我没有说小哥啊……原来小哥也选了古琴啊,我还没来得及问他呢,话说真不明白你们都喜欢那个弹起来可以把人听睡着的乐器。”

苏涉本来吼完就知道自己失态了,所以蓝摧一打岔,他也就顺着杆子往下爬,他深呼吸一口气,正了下衣冠道:“在蓝先生的课堂上你都能睡着,还有什么是你听着睡不着的?”

原本苏涉就是在讽刺他,可蓝摧居然还认真地回想了一下,然后回答:“我听你说话的时候就不会想睡觉。”

“……”听闻,苏涉噎了一下。

蓝摧皱眉道:“苏苏你怎么了?很热吗?脸都红了。”

“闭嘴啦,你个白痴!”苏涉骂了一声抱着琴,头也不回地就跑了,倒有几分落荒而逃的意味。

蓝摧完全摸不着头脑地坐在原地。

还是路过的蓝启仁以公众场合衣衫不整为理由,将赤脚的蓝摧提着耳朵带去藏书阁抄家规去了。

又再次询问了他乐修的选择情况,并说如果再选不出来就去修琴。

蓝摧回想起他和苏涉的对话,觉得自己是真心不喜欢那个慢悠悠的乐器,所以他回答:“不,我决定了,我要学那种又快又狠,可霸气可风雅,还不那么平常的乐器。”

蓝启仁沉默了,虽然他沉默了,可眼神里分明写着‘你怕是在刁难你爸爸我!’。别说蓝摧是真的没有刁难他的意思,就算有,也难不倒见多识广、博物洽闻、经明行修的蓝老先生。

于是,一把二十五弦的古筝从此压在蓝摧单薄瘦弱的肩膀上。

路过的师兄:“哟!原来是古筝啊,隔老远看着,我们还在想摧师弟你怎么背着个棺材到处跑呢。”

蓝摧:“……”

评论 ( 46 )
热度 ( 488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我家手冢君是天仙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