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家手冢君是天仙

不用为我点燃那根火柴,文字本身有光,足以自燃

小心晴天打伞的人(下)

还没完,还有一段剧情(还没码)但是字数会超过上、中太多,就用番外的名义以后再发上来吧。

《单纯不做作的兰陵金家》·其三

这个系列都极度雷!极度ooc的!

这ooc到都不算同人文,算是意淫文了吧(笑)

能接受就接着看吧,前文点我头像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正文:


云深不知处的藏书阁一向寂静。除了魏无羡被罚抄写的那几日闹腾了些,其余时间都能算得上一个清心净意之地。


藏书阁内一方光照正好的书桌旁,蓝曦臣将手边的墨研磨好,轻轻推到坐在他对面的金光瑶面前,微笑道:“金二公子,你已经在这坐了两个时辰了。墨都干了过一次了,你一个字都还没抄呢。”


金光瑶也笑着,一双眼睛弯成天上的新月,回应道:“我可没说过要抄啊。”


“可是叔父说了,你必须抄完十篇《雅正集》”蓝曦臣春风和煦地扯着袖子,递给他一支毛笔。


“你也知道他是你叔父,不是我叔父。我为何要听他的?”金光瑶夺过那支笔,双手一用力就把笔掰断,扔到一边去了。


蓝曦臣看了眼那支笔,在它附近早就堆了些被折断的毛笔与未写过就被揉成一团的纸张。


“可是你不抄,叔父就不会松口。那样金宗主也不会让你回去的。”蓝曦臣收回视线,故作感叹道。


金光瑶却冷笑:“我爹又不会让我一辈子呆在蓝家。”


“是不会一辈子,但是拖个一年半载倒是有可能的。”蓝曦臣不知从哪又掏出一支笔,微笑着递到金光瑶面前,“而且你不抄,一直拖。那么在那期间,你就会一直看到我这张‘面目可憎’的脸。”


金光瑶:“……”


这回换蓝曦臣眯着眼睛笑了,他抬了抬手中的笔,无声地寻问‘这家规,你是抄还是不抄?’


金光瑶冷着脸接过笔,那笔一握在手里,他就又想掰断它。


蓝曦臣在一旁给自己添了点茶,又笑:“没关系,如果想折那你就折吧,我这里还有很多。”


“蓝大公子你就这么闲吗?”


“分担族内事务,本就是长子的本分,又谈何‘闲’字一说。”蓝曦臣抿了口茶,继续道,“但是守着你的时间还是有的。”


“……”听此,金光瑶一口气没顺过去,差点气得哭出来。



蓝曦臣见金光瑶终于收心开始提笔抄写,便看了看天色。见是该用餐的时候了,就起身离开。


金光瑶也没理他,只顾着自己抄写。


蓝曦臣去用食盒装了些饭菜,金光瑶闹了半天也该饿了。


他倒是不担心金光瑶会趁他离开时偷跑。既然已经决定要开始抄了,那么金光瑶就不是那种会半途而废的人,不然前面的心理建设全部都白做了。


果然,等蓝曦臣提着食盒回到藏书阁,金光瑶依然在里面,只不过抄写时头埋得有些低了。


蓝曦臣看到金光瑶粉白的脸颊上染了块墨渍,不禁失笑地提醒。


可是金光瑶却依然装作没听见的样子,理都不理他。


蓝曦臣无奈,从小受训仪态要雅正端方,不可蓬头垢面的他只得掏出手帕,半跪在金光瑶身边的垫子上,伸手想帮他擦掉。


可是才凑近金光瑶的脸,他就一声不吭地偏头躲开。


因此,蓝曦臣也看到他泛着水光的眼角。


这下蓝曦臣算彻底慌了,他碰了碰金光瑶的肩,放轻了声音问:“你怎么了?”


金光瑶没回他,抖了下肩就甩开他的手。


蓝曦臣也不气馁,又伸手去撩金光瑶垂下来的发丝。


金光瑶气得腾出手要打他,反被他一把扣住。


蓝曦臣叹了口气:“果然是哭了。”


金光瑶挣了几下,发现蓝曦臣手劲是真的大,他居然挣脱不开。


“你干什么!”金光瑶冲蓝曦臣大叫。殊不知这个样子在蓝曦臣眼里,却像一只刚断奶的幼猫。


蓝曦臣得空的另一只手拿着手帕替金光瑶擦脸:“我也没说什么重话,你怎么就哭了?”


“我没哭!”金光瑶又叫。可是那泪眼朦胧的样子一点说服力也没有。


“这不是哭,难不成还在笑吗?”蓝曦臣笑着问。


“对!”


“好好好,你不会哭,只会笑。”蓝曦臣无奈地安慰这个眼泪越擦越多的小家伙。


不一会儿,整块手帕都湿透了,蓝曦臣只有用手指去抹金光瑶那泛红的眼角。


金光瑶哼哼一声拍开他的手。蓝曦臣只有松开抓住金光瑶的那只手,两手并用,才勉强在金光瑶的躲闪中给他擦眼泪。


可是蓝曦臣却逐渐感觉到,他这样倒不像是给金光瑶擦眼泪,倒像是要去捏他的脸,所以他才晃着脑袋这般闪躲。


这么想着,蓝曦臣鬼使神差地真的在金光瑶脸上捏了一把。


“唔!”金光瑶嘴边的皮肉一起被蓝曦臣捏住,倒扯着闭不了嘴,只得一边咧着嘴哼哼,一边用小手拍打蓝曦臣的手。


蓝曦臣觉得金光瑶这个粉粉嫩嫩,梨花带雨的样子实在太可爱了,又忍不住捏住他另外一边脸揉搓起来。


江澄当初没有参与和金子轩打架的事,所以没有被江枫眠带回去。


没了魏无羡在一旁起哄,江澄一向都是懂分寸的。于是想着趁蓝曦臣和金光瑶都在,替魏无羡说个好话,三家总会有合作的时候,以免到时候难做。


可是江澄才来到藏书阁门口,门槛都还没迈进去,就看到了以下场面。


蓝曦臣背对着大门,双手死命的掐金光瑶的脸。虽然看不见他的表情,但是就连江澄这个对情绪感悟迟钝的人都能感觉得到,蓝曦臣心情的愉悦。而金光瑶抽抽搭搭如同蚂蚁撼树一般掰着蓝曦臣的手,整张脸都被掐红了。


“……”江澄目瞪口呆地又退回门边,想着:不就是金光瑶和他弟弟打了一架嘛,这蓝曦臣居然这么记仇?不行不行,看样子让魏婴里蓝二远一点,以免被蓝曦臣记恨上了。


这么想着,江澄立刻回房给魏无羡写信,并且表示他好运地躲过蓝曦臣的魔爪。



金光瑶很是娇气。


蓝曦臣这么觉得,可能是生活在兰陵金家,也是难免的。就连他兄长金子轩同样是那副骄纵的模样。


以前金子轩和金光瑶一起在蓝家的时候,会一到吃饭时候就下山下馆子,不然就是让人送饭菜上云深不知处。由于没有太过份,大家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


可如今,没了金子轩,金光瑶又被勒令不准随意出入云深不知处。这下子可苦了金二公子被养刁的舌头。


头一天,就摔了筷子,还想着把自己盛菜的小方桌给掀了。可是被蓝曦臣眼疾手快地先一步按住桌子,才没被金光瑶得逞。


这下又给蓝启仁气的,关了金光瑶禁闭,还说如果不吃就饿死,想换荤腥?门都没有。


也是这次,蓝曦臣才知道金光瑶不但娇气,而且还很倔。


送去禁闭室的食物一口没动,上次送得餐,到了下一轮送餐时间,也还是那个样子。


蓝曦臣本来有些担心,金光瑶会不会饿坏了,到时候还真不知道怎么和金家交代。


所以每天到蓝曦臣守着金光瑶抄家规的时候,就给他一些点心吃。


蓝家的菜肴虽然不敢恭维,但是糕点还是不错的,金光瑶也不抵制,不仅如此,对蓝曦臣的态度也软化不少。


可是只靠一点点心来充饥,到底不是长久之计,但是只要蓝曦臣一提让金光瑶吃点饭菜,金光瑶的态度就立刻又变回原来的样子。


蓝曦臣也就不提了。


但是也是奇怪,金光瑶不吃东西,可一天天下来,非但没有消瘦,反而还油光满面的,感觉过得很滋润的样子。



“……嘶~聂怀桑你轻点,疼!”


“好好好,这样呢?”


“还成,上去点,对对对,就是这里,用力……啊!行了,行了,不用你捏了。越捏越疼”金光瑶捂着腰从榻上挣扎着坐起来。


聂怀桑便讪讪地拿起扇子坐到一边,笑道:“真是奇怪,你和曦臣哥抄家规,为什么会抄到腰疼?”


金光瑶想起这个就来气:“那么多家规呢,笔画那么多,一篇抄下来要多久你知道吗?他蓝曦臣还不准人弯腰,手肘还不能碰桌子!有一个字写坏就要重写!我——!”


说到激动处,又扯到腰,疼得他又翻回塌上躺着。


聂怀桑打量了金光瑶一下后,便说:“你在腰上垫个枕头,会好受很多。”


“是吗?你怎么知道,你也伤过腰?”金光瑶半信半疑道。


“不,我是看书上说的。”


“什么医书?”


“倒不是医书……”


“?”


聂怀桑展开扇子,遮掩住自己笑得诡异的脸,道:“不,你还是不知道的好。”


金光瑶也没追问,抱着试一试的心态,扯了个枕头垫在腰下,这一抬好似蜷在后腰的筋全部舒展开了。


“还真有用!”金光瑶美滋滋地瘫在床上,又挑起话题,“听说你都给魏无羡抄过家规,偏又不给我抄。”


“冤枉啊!”聂怀桑一脸苦哈哈地合上扇子,“当初魏兄没人守我才帮他抄,后来蓝忘机守着他,我也没帮他了。更何况这次是曦臣哥守得你,我万一一有动作被他捅到我大哥那去,我就完了!”


“你大哥这么凶吗?”金光瑶挑起眉头,表示无法理解,“我哥就不会这样,我做什么他都兜着我。”


聂怀桑一想起他大哥就直犯怵,立刻提着食盒要往外走:“可不是吗!凶死了……不行,我不能久呆。万一让人知道我给你偷偷送饭曦臣哥捅到我大哥那去,我就……”


“你就完了。”金光瑶抢白道,说着艰难地翻了个身,“走吧,走吧。对了,我明天想吃上次那个卤凤爪!”


聂怀桑一口应下:“好咧,给你带。说起来,你不是兰陵人吗?我发现你的口味还颇有些像魏兄和江兄他们云梦人。”


金光瑶冲他抬了抬下巴:“云梦菜好吃吗?”


“喜欢吃辣的人应该会喜欢。”


金光瑶有些心痒痒便举起手,笑眯眯地说:“那你明天给我带云梦菜来尝尝呗!”


聂怀桑有些意外:“怎么兰陵金家的二公子以前想吃云梦菜都没机会吗?我记得你家不是和江家挺要好的吗?”


“那是我母亲和我哥。我爹从来不让我去云梦,有关云梦的事也不准人在我面前多讲。好像深怕我一时兴起跑去云梦去似的。”金光瑶说着还有些小遗憾。


聂怀桑也听得糊里糊涂的,也没多想提着食盒就跟金光瑶告辞了。


可谁想,他一出禁闭室的院子,就撞上一个人,顿时吓得他三魂不见七魄。


第二日,金光瑶等了半晌也不见聂怀桑送饭来,本想偷溜出去打探一下,可一打开门,食盒就在门口。


金光瑶四处张望了下见没人看见就提进来了。打开一看恰是昨天和聂二约好的云梦菜。


金光瑶正奇怪,那聂怀桑干嘛只放食盒在这,都不进来和他聊天打屁了。他肚子就响了,那些云梦菜红艳艳的,让人一看就食指大动。于是金光瑶打算吃完再说。


后来连续几天都是如此,想找聂怀桑问一句都没机会,更奇怪的是,金光瑶居然没有在聂怀桑放食盒的时候听到动静。


这事本来蹊跷,但是因为金光瑶由于吃了连续几天的辣菜,现在嘴巴里长了几个口疮,一动嘴巴就疼得要死。连白日抄家规时都没心思和蓝曦臣置气了,更别提分出心思来想这个了。


蓝曦臣看到金光瑶这几日安分不少,以前一张嘴就能把他叔父气个半死,现如今遇到叔父来抽查训斥,也不回嘴了。


蓝启仁很满意,表示金光瑶抄家规还是很有效果的,比那个油盐不进的魏无羡强。


但蓝曦臣却把金光瑶这几日不自然的嘴部小动作,看在眼里。



这天的晚饭时间,金光瑶背对着大门坐在禁闭室的地板上。见门被推开,他头也不回地咧了咧嘴巴,道:“都说了我不会吃的,干嘛还一直送。”


意料之中送餐的蓝家门生没理他,不过和以往放下食盒就关门走人不一样,这次金光瑶居然听到碗筷摆上桌的声音。


金光瑶疑惑地回头,才发现送餐的哪是什么蓝家门生,分明是蓝家大公子。


金光瑶眯起眼睛道:“送饭这种小事也能劳蓝大公子大驾?”


蓝曦臣看得出金光瑶现在嘴巴痛得厉害,说这般话也是在硬撑,便说:“如果太痛,就别说话了。”


金光瑶立刻闭上嘴巴,警觉地看着蓝曦臣,心里猜测莫非聂怀桑给他开小灶的事被蓝曦臣知道了?


可蓝曦臣又说:“我知道你心情烦闷,难免心头憋火。口舌生疮也是正常,喝点苦菜汤,可以清热消火。”


可能是蓝曦臣笑容太过真实,又可能是舌上舌下那几个口疮触碰唇齿太过疼痛,导致金光瑶真的凑过去捧起汤碗,嘟囔道:“要是不好喝……”


蓝曦臣则立刻抢先一步道:“汤中加了药材,味道清苦,自然称不上美味。你权当是喝治你口舌的药汁吧。”


人家话都说得这么明白了,金光瑶也不好说什么,捧着碗闭眼灌下去。


见状,蓝曦臣笑意更深了。


金光瑶两三下就将汤喝完了味道实在一言难尽,但也没有药汁那么可怕。只是喝下去时,汤碰到伤口痛得他眼泪差点飚出来。


金光瑶一抬头就看到蓝曦臣笑得一脸‘不怀好意’,皱眉道:“你笑什么?”


蓝曦臣摇摇头:“没什么,只是突然想起那日你被关禁闭时说的话。”


那日他说了什么话?


“那么难吃的东西,我就算饿死也不吃你们云深不知处一口东西!”


当初的豪言壮志仿佛还在耳边。现在汤碗却捧在手中,里头还剩着几片菜叶子。这个事实让金光瑶脸色变得难看起来。而后蓝曦臣一句话让他脸色更难看了。


蓝曦臣他说:“辣虽可口,但也还是要少吃。”


金光瑶将碗重重磕在桌上,指着蓝曦臣叫:“是你!”


“什么是我?”蓝曦臣笑眯眯地反问。


“那些云梦菜是你送来的,为的是让我上火,然后你好拿苦菜汤来引诱我!我除了去藏书阁抄书根本不能离开禁闭室,也不能找怀桑对质……怀桑呢?!是不是被你灭口了!”金光瑶越说越离谱。


蓝曦臣道:“可是云梦菜不是你说想吃的吗?”


“哦~你承认了!”金光瑶气得嘴巴疼,翻身就要去拿伞打人,却被蓝曦臣一把揪住。


蓝曦臣道:“你禁闭都快结束了,你如果这个时候再违反家规,期限就得延长了。”


金光瑶虽然气,但是也知道蓝曦臣说得在理,于是他转过身指着蓝曦臣就骂:“你卑鄙无耻!伪君子!假模假样!混蛋……”


蓝曦臣无奈地打断金光瑶的碎碎骂:“你嘴巴不疼了吗?”


“疼!疼死了!”金光瑶被他这么一说更是气得上了头,他红着眼睛扑上去,掰着蓝曦臣的脖子,对着他的嘴巴就是狠狠一咬,一下子就见了血。


蓝曦臣没想过金光瑶回来这出,金光瑶嘴巴一贴上来他脑袋就‘嗡’的一声懵了。


待金光瑶松开,用还沾着自己血的嘴巴骂“活该,我也疼死你!”时他也还是懵的。


等金光瑶气得钻进被子里不肯出来,蓝曦臣依旧是懵的。


还是钻进被子的金光瑶有些闷得慌,可是蓝曦臣像是傻了似的,站在那许久一动不动,他又气得掀开被子叫道:“你要在那站多久啊!还不滚!”


蓝曦臣才像是回了魂一样,慌慌张张地转身快步离开,出门的时候还差点被门槛绊了一下脚。


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



评论 ( 43 )
热度 ( 1521 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我家手冢君是天仙 | Powered by LOFTER